学校要闻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应急处置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和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11月11日晚上,我校在清远校区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应急处置能力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蔡东、学工部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其中,广州校区新入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陈淼主持。  


培训会上蔡东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近期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以三个要求寄语全体辅导员:一要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又要学习业务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遵循思想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掌握育人方法,提升育人本领;二要履职担当,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的专门队伍和骨干力量,必须发挥其政治功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意识,经常深入学生群体,了解他们所思所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要着眼长远,当前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办学条件和办公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良好平台,要主动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之中,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新时代学工人。


陈淼根据《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从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报告制度、组织领导、学生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学生突发事件处置基本流程六个方面详细而全面介绍了我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强调辅导员要将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作为必备的职业能力,提高突发事件的洞察力和敏锐性,定期组织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李嘉誉针对近期开展的全校学生心理普查测试结果进行了数据反馈,全面解读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操作流程,指出每一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介绍了重点关注学生的谈心谈话技巧,鼓励辅导员用心关爱学生,高效地履行工作职责。


在讨论交流环节,大家围绕新生心理团体辅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如何提升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交流,收获颇丰。(通讯员:苏海英  文/图:燕晋峰  审核:陈淼)


蔡东作讲话


陈淼领学我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李嘉誉讲解常见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