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1、清远校区全景(作者:陈锦浩)—求知成才理想之所,师生幸福乐业之地。清远新校区建设总投资额17.5亿元,2017年9月开始建设,2021年12月全面建成。清远新校区以“特色校园、文化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为建设理念,依山傍水,天造地设,被“南方+”评为省职教城“最美校园”。.jpg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鲁班摇篮”



【 发展沿革    底蕴深厚 】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建筑为特色,集理、工、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省属公办高职院校,是建筑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和 “现代鲁班摇篮”,学校已培养培训20多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广东省建设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广东省建筑工程技工学校;1986年兴办广东省建筑工程学校;2001年5月升格为高职学院;2006年4月,学校由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管划转广东省教育厅管理。


目前有广州、清远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000亩,全日制高职在校生21000多名。学校依山傍水、环境幽雅,以“特色校园、文化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为建设理念,是求知成才的理想之所。


【 办学理念    思路清晰 】


强校事业:学校社会知名 办学实力雄厚 学生成长成才 师生幸福乐业

强校目标:国内知名 业内领先  服务区域  走向国际

办学定位:“现代鲁班摇篮”

办学理念:立德树人  工学交融  创新发展  特色办学

校      训:胸怀匠心  筑梦天下

办学特色:特色引领  产教融合  实践创新  协同发展

行动计划:提质量  强服务  优治理  育新人

六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立德树人  坚持创新强校  坚持人才兴校  坚持深化改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五大攻坚战:党的建设攻坚战 “双高”建设攻坚战  强师工程攻坚战  深化改革攻坚战  优化治理攻坚战


【 学校荣誉    成绩卓著 】


1. 广东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2022)

2. 广东省党建工作示范校(2022)

3. 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高职院校(2023)

4. 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示范校(2021)

5.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

6. 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7.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8. 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广东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

9. 国家级岭南建筑技术职业教育产教创新基地

10. 教育部首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高职院校

11. 广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12. 广东省高职教育土木建筑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 师资雄厚    结构合理 】


学校现在专任教师900多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28%,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60%,“双师”素质教师达到80%以上,同时聘请500多名来自生产一线有熟练技能的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聘请30多位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和专家学者为学校客座教授。现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9项,省级教改专项15项,省部级项目55项,获得各类专利等知识产权18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 教学改革    亮点纷呈 】


学校现有8个二级学院,招生专业49个,6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国家级骨干专业5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2门。有工程造价、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风景园林设计、古建筑工程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等特色专业。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与7所高校实现了“3+2”或“2+2”高本衔接试点建设工作,实现专业内涵升本新拓展。


【 产教融合    深度推进 】


学校与300多家行业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联合成立了广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是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3个专业为全国试点专业,22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广建华晟数字产业学院”,联合开展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开启省职教城数字化教育的先行模式。“岭南建筑技术职业教育产教创新基地”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是我省乃至全国集人才培养培训、科技研发、服务产业为一体的建筑类产教融合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 国际合作    走在前列 】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是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首批院校。与巴基斯坦塔克西拉省立技术学院共同开展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人才合作培养,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颁发的“中巴教育国际合作突出贡献奖”。建设海外“中文+技能”基地,开设建筑汉语、市政工程施工等国际化课程。学校还与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美国、德国、韩国、匈牙利、芬兰等10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展了高层互访、教师培训、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等合作项目。合作共建海外创新创业研习基地(新西兰、芬兰)、中英中法现代学徒制研培中心等。2023年10月12日,新华网报道我校《这座“鲁班桥”为何被赞比亚师生点赞?》被海内外近2000家媒体转载,登上热搜。


【 党建引领    驰声走誉 】


学校是广东省党建示范高校,现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近三年学校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全国二等奖、省赛特等奖各1项;获广东省赛银奖3项;获第十四届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沙盘省赛一等奖1项。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优秀团队”,入选全国重点团队1个,入选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优秀示范项目1项。持续开展创业培训,成功孵化在校大学生50余人创业,每年毕业生规模超7000人,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 发展愿景    未来可期 】


学校将深入实施“提质量、强服务、优治理、育新人”“十四五”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现代鲁班摇篮”,显著提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建设行业及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成“国内知名、业内领先、服务区域、走向国际”的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


(内容收编时间:2024年4月11日  供稿:学校各部门  整理:宣传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