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

鲁班讲坛第七期 | 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以行践知 双创育人”主题讲座


11月26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安排,切实支持助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备战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通过两校区视频会议连接联合举办“以行践知 双创育人”主题讲座(第七期鲁班讲坛)。讲座邀请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何韶颖教授、研究助理蒋嘉雯老师为大家讲授,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主题讲座,讲座由团委副书记邱梓荣主持。


何韶颖教授介绍了“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具体内容,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的详细讲解中,为在场的师生搭建了清晰的框架,更为想要参赛的师生提供了指南。接下来,何韶颖教授又对“互联网+”赛事的类型等内容作了介绍,在讲解的过程中,何韶颖教授提出,不能只为了参赛而参赛,要在参赛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在参赛过程中感受自己价值的提升。最后,蒋嘉雯老师从团队实践这一模块开讲,她结合团队的具体案例,从调研实践中如何找到“痛点”,如何扎根实践,开展“朋辈教育”,为想要参赛的师生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讲座结束,团委副书记邱梓荣结合自己带学生团队的经历进行了小结,希望在场的指导老师、同学在参加赛事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学工团队和专任教师团队的结合,这样强强联合指导学生团队,才能发挥各自所长,取得好的成绩。(文/王梦奇  图/校学生会融媒体部  通讯员/王梦奇 审核/邱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