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宿舍长培训会议


为了响应学校关于“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温馨的宿舍文化氛围,经济管理学院于11月22日和23日中午召开宿舍长培训会议。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保金、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杜绍友、全体辅导员、20和21级各班宿舍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十月份“文明宿舍”颁奖,对表现优秀的宿舍进行表彰。颁奖前,杜绍友寄语“希望这次获奖的文明宿舍继续保持,也希望下次可以看到其他的新面孔”,强调创建文明宿舍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良好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把学生宿舍建设成管理规范、安全文明、整洁舒适、友善和谐的宜居场所。


会上,张保金强调宿舍建设是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宿舍长是寝室这个小家的“家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张保金指出:一是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详细分析原因,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学生干部要认真履职,做好检查、督导、汇报、落实等工作,构建安全防护网;三是宿舍长要发挥好桥梁作用,在宿舍生活中先做好自己,起到表率作用;与此同时,如果发现舍友出现经济困难、心理问题、情感困惑、人际交往障碍等情况时,要给予他们关心关爱,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寻求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


随后,辅导员龚志刚就宿舍安全的重要性、寝室存在的常见安全隐患、怎样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宿舍管理规定以及创建文明宿舍要求等方面对宿舍长进行培训,并特别强调宿舍长的职责,主要是配合班主任管理宿舍,维护宿舍秩序,制止宿舍内的不良行为,发现问题时要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部、总务后勤部、保卫部、值班人员报告,同时要安排好宿舍卫生值日人员,建立宿舍卫生轮值表,督促值日生认真做好宿舍卫生清洁工作,督促宿舍成员按时作息、整理内务、保持宿舍清洁,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本次会议,有效促使宿舍长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强化了学生宿舍管理;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沟通、上下联动,推进学院宿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李清华 图:经济管理学院文明督导团  文:龚志刚 审核:张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