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报道

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我校教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作者:李德富

学习强国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019628788268151000&item_id=110196287882681510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2884130753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1834595b-b3a4-4981-bc50-8b7029d11067_162884556885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蕴含着深厚的政治、思想、理论与实践力量。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讲话结尾时高呼“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天安门广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


人民情怀贯穿革命家庭优良家风


习仲勋1999年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活动,他望着天安门广场上的欢乐人群,对前来看望他的中央领导同志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他说“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曾对习近平说:“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父子之情超然,榜样力量伟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不褪色、革命薪火代代传。


人民性是《共产党宣言》“两个绝大多数”的核心要义与根本遵循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共产党宣言》“两个绝大多数”的核心要义与根本遵循。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关于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两个绝大多数”思想是:“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两个绝大多数”是关于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核心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浓缩精华和集中概括,指明了共产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性质,诠释了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彰显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价值,奠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遵循。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逻辑缘起与制胜法宝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抗日、抗美,到抗洪、抗疫,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屈服过,抗日战争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也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从1921到2021,站在新起点上回首过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胸怀人民方能江山永固,得了江山又忘却初心,则江山必将丢弃,王朝更迭、帝国覆灭、政党下台等,都与人民信任、群众支持、人心向背密切相关。


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重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党性立场、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平凡工作岗位、日常履职尽责中落地见效,用实实在在的成绩站稳方位、赢得口碑。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页面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