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报道

南方+及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党委书记叶飞松理论文章《共产党员决不当“好好先生”》

作者:叶飞松  李德富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48254995181560559&item_id=1074825499518156055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454488179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0d653a6-bfe8-4fc4-b8e8-1224ef22d358_163454862708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南方杂志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0/18/c5846400.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7747&appversion=8100&firstColID=7747&date=NDliOTc5ZWMtNWE0YS00YWQxLWFlYzEtMzBjNTQ2NTg2Njgz&layer=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干部成长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们党一百年来创造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好好先生”原本指的是东汉末年的司马徽,善于辨才却从不谈论他人短处,与人交谈无论好坏都说好,做人圆滑逢人只说好话。其实司马徽是一个有知识、有才能的学者,诸葛亮、庞统都是他推荐的,但一身才华的他却在“好好”声中蹉跎岁月、没落草野。鉴古思今,司马徽式的“好好先生”不在少数,表现为一团和气、与人无争,不问是非曲直、只求相安无事的人。


“好好先生”在哲学上是形而上学,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好好先生”用孤立的、静止的和片面的观点看世界,属于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辨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事物、现象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矛盾和永恒发展的。“好好先生”逢人只说“好好好”,没有用系统的、矛盾的、一分为二的观点看世界,同辩证法根本对立,不坚持真理,不实事求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共产党员首先是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员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持续进行理论灌输和世界观改造。共产党人要旗帜鲜明讲党性,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以崇高的党性坚守初心、坚定方向、站稳立场、严守政纪、践行使命、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追求、捍卫真理的历史,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捍卫和发展真理,是新时代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品格。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持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决不当“好好先生”。


“好好先生”在思想上是利己主义,没有公心只有私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好先生”没有公心、只有私心,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好好先生”在思想上是极端利己主义者,是一种思想上的软骨病,始终把个人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奉行明哲保身的价值取向,是对同志和事业的极不负责任。究其根源是怕得罪上级,担心印象不好影响前程;怕得罪同级,担心关系不好影响工作;怕得罪下级,担心群众基础影响选票。不讲原则搞一团和气,讨好别人搞圆滑变通,实际上都是为一己之私想着个人的小算盘,不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与后路,破坏的是党和社会的风气,影响的是党的形象和威信。


共产党员要有一心为公的觉悟,把好思想“总开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党员要有一颗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矢志奋斗的心,讲奉献、有作为,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做有追求有灵魂的人。党和人民的事业,靠的是广大党员讲党性、讲原则,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坦荡做人、公正用权,在先公后私中正确处理公私关系,一心为公地做好工作。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经历风雨方能成大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努力实现大有作为。


“好好先生”在工作上是中庸主义,没有正气只有俗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好先生”信奉中庸主义,讲究不偏不倚、左右逢源、没有主见、不分善恶,为保全自己,偏向哪一方都行,“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敢把话说明,不敢以诚相见,本质上就是趋炎附势。“好好先生”的处世哲学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习惯说违心话,喜欢和稀泥,遇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严重破坏党的组织原则,涣散腐蚀人的思想,娱乐庸俗同志关系,破坏毒化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共产党员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凡是党中央的号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决定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在事关祖国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决不含糊动摇。不管是大是大非,还是小事小节都要讲原则、守规矩,这是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允办事、干净干事的必然要求,坚决抵制娱乐化、庸俗化“好好先生”的歪风邪气,挺直腰杆让浩然正气蔚然成风。


“好好先生”在行动上是懦弱主义,回避矛盾不敢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好好先生”在行动上是懦弱主义,回避矛盾不敢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发言、不表态,遇到困难搞变通,碰到矛盾绕着走,一到表决只点头、遇到坏人软骨头,做“老好人”、当“太平官”。“好好先生”热衷于说好话抬轿子,宁可说假话违心话也不让话里有刺,宁可把事办砸也不愿得罪人,没有善作善成的勇气和迎难而上的豪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不敢碰硬较真,不敢批评斗争,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


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卓越的斗争本领。社会在矛盾中前进,有矛盾必有斗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寸步不让、不怕得罪人,不讲面子不徇私情,秉公办事、铁面无私。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练就敢于斗争本领,保持逆势而上的魄力,用刀刃向内的勇气,应对重大挑战,化解重大矛盾,在改革发展中敢碰硬,在国家利益面前敢亮剑。只要做到无私无畏,就能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斗争中团结、合作、共赢,就能在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好好先生”奉行好人主义,实则见风使舵墙头草


古人云: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 意思是说总是指出我的优点长处的是我的敌人,能够直接说出我的缺点的才是我的老师。遇事总说“好好好”,逢人都讲“对对对”的“好好先生”,实际是不分是非、不干实事、见风使舵的“老好人”、“墙头草”。好人主义实际上是“害人主义”,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是对同志的极不负责任,问题会越来越大,困难会越来越多,错误会越陷越深,不仅害了同志,也坏了风气,甚至耽误了事业。再者,好人主义其实是典型利己主义,一切以自身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当他个人利益受到挑战或侵害时,最终会见风使舵成为左右摇摆的“墙头草”。


共产党员应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共产党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好人主义,“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用武之地”,让那些一团和气、溜须拍马的人“无所遁形”。好人主义滋生官僚作风,助长歪风邪气,丧失党性原则,严重损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员同志要带头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以律己自查自纠,敢作为勇担当,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涵养无畏正气,筑牢精神防线,坚守原则底线,敢闯敢试,动真碰硬,与好人主义作坚决的切割,作彻底的决裂。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页面截图

南方+报道页面截图